迈克尔·塞尔斯托夫

  • 简介
  • 文本

1979年生于韦尔登,现工作生活于柏林。

 

迈克尔·塞尔斯托夫是现今德国年轻一代艺术家中最活跃和最具创造力的一位。他曾就读于慕尼黑美术学院,随后在伦敦金史密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塞尔斯托夫的艺术创作以多媒介为主,涉及雕塑、空间装置、建筑艺术以及影像作品。他艺术方法的基础则是转化,这种转化同时为他提供了灵感来源和创作意图,也决定了他的创作过程。塞尔斯托夫常常选取一些自己偏爱的日常物品和材料,将它们解构之后重新排序,借用它们惯有的功能和内容完成新作品的创作。这些作品对经典的雕塑与空间概念进行重新思考,并通过这样的思考为艺术在不断改变的环境中如何拓展提供一些新的可能。

 

一截传统意义上的橡胶软管被挽成云彩的形状挂在美术馆的天花板上,貌似轻若无骨,仿佛真的漂浮在那里,那是塞尔斯托夫的作品《云》,它带有某种荒诞的感觉,同时也给观众提供了一种来重新定位时间和空间的途径。装置作品《时间不是高速公路》是一只贴着墙壁不停转动的轮胎,它不断摩擦着美术馆的墙壁,直到自己也发生磨损。作品让人们强烈地闻到、听到、看到并联想到希腊神话里西西弗斯永远做着无用之功的故事。而在作品《火炉》中,艺术家把一辆汽车改装成一座火炉,观众观看这件作品时,首先感受到的是木柴充分燃烧时所散发出的强烈温度和浓烈气味。很显然,塞尔斯托夫对空间和雕塑的理解不仅仅停留材料的层面,相反,他请观众用情感和身体去体验自己的作品,以声音、味道、动作去补充体能捕捉的物质性,因此创造出一个令人惊艳的肉眼之外的空间。

粗犷的工业风、频繁使用橡胶管、轮胎、混凝土或者汽车框架等粗糙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几乎成为了塞尔斯托夫艺术的特征——兼顾忧郁的和诗性,作品所体现出的解构和重构之间的对立、艺术的失效和新希望之间的对立,不仅能让观众会心一笑,也能启发他们对“边界”有所思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塞尔斯托夫的作品也是对重新理解艺术和艺术的空间的探索。

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