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色状态
2016.12.17 - 2017.01.03

新闻稿

由白盒子艺术馆主办,冯博一担任策展人,曹茂超、沈墨担任助理策展人的“异色状态——张旭东作品展”,将于20161217日在北京白盒子艺术馆举行。展出了他近年创作的18幅油画作品。

 

张旭东1988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辽宁。张旭东的新作基本是以表现性的油画语言,淋漓尽致地将情色的“虚”与色情的“误”——一个、几个或一堆“他\她们”的各种做作的表情、姿势,挥洒在大幅度的画面之上,有着令人惊艳、别样的“异色”意味。

 

所谓“异色”,意指“异常的色彩,特出的美色”,而“异”指涉的是离经叛道和癫狂气象;“色”则是荷尔蒙催生的让人目盲的绚烂张狂。在张旭东新作里,这种“异色”的意味,又都是通过所描绘人物的畸形,甚至是支离破碎的艳俗形象,也是他着力于其中的面容、肢体的夸张和色域的状态,并“随心所欲”地挥洒,信手拈来地给予视觉呈现的,弥漫出艳丽、荒诞、病态般的气息,尤其明喻出人的生与死、精神与肉体、伦理与欲望等诸多问题的困惑和思考。具有明确于“性而上迷失”的揭露、批判的现实针对性。同时,凸现了他绘画语言的质感,甚至对油画粘性的迷恋,替代了作品所画人物与场景的兴趣。

 

这次展览是张旭东继1995年和2008年之后,在北京举办的第三次个展。将于201713日闭幕。

策展人文章

挥洒出的一堆“异色”——关于张旭东的新作

冯博一

 

张旭东的新作基本是以表现性的油画语言,淋漓尽致地将情色的“虚”与色情的“误”——一个、几个或一堆“他\她们”的各种做作的表情、姿势,挥洒在大幅度的画面之上,有着令人惊艳、别样的“异色”意味。所谓“异色”,意指“异常的色彩,特出的美色”,而“异”指涉的是离经叛道和癫狂气象;“色”则是荷尔蒙催生的让人目盲的绚烂张狂。在张旭东新作里,这种“异色”的意味,又都是通过所描绘人物的畸形,甚至是支离破碎的艳俗形象,也是他着力于其中的面容、肢体的夸张和色域的状态,并“随心所欲”地挥洒,信手拈来地给予视觉呈现的,弥漫出艳丽、荒诞、病态般的气息,尤其明喻出人的生与死、精神与肉体、伦理与欲望等诸多问题的困惑和思考。

 

如果说在2008年之前,张旭东偏居辽宁的葫芦岛,心无旁鹜地潜心画画,创作了一批复数般、整齐划一的人物形象的作品,仿佛如精灵一般,睁大着有些惊恐与疑虑的双眼注视着莫名的且喧嚣的现实世界,那么,在生存环境和心态不断变化成熟的近些年,他的绘画新作,在“性而上迷失”的主题和现实针对性下,上升到一种直接表现的情境之中。但这批新作却抽离了具体的情节和戏剧化,具有一种纯粹的视觉效果。虽然,以不同的语言、媒介方式,对当下物欲横流的质疑、揭露、批判早已在中国当代艺术系统中不绝于耳。但我发现张旭东并没有采取一种简单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也没有陷入一种庸俗社会学的现实考察,更没有像艳俗艺术那样的缺失了对“艳俗”在现实本身的形而之上的超验性表现和艺术家独特的视觉转化及提升,而是通过绘画来直面并展现出这种病态的状态,折射了当今的现实社会,在获得“欲望”满足与快乐之后,恰恰是丧失了栖居的安全感,以及焦虑、挫折、内疚等虚空的感觉。所以,张旭东的这些新作其魅力就在于那种对感官刺激的迷恋和他直接而热烈地宣泄,呈现出癫狂般的自由和异类的趣味,偶尔地显露诡异的峥嵘,却足以让我们伴着突如其来的惊悚而打动,象征着他内心在现实喧嚣中的一种谴怀与坚守。尽管张旭东不是简单直接地表现现实的复杂,但不过这也许反而成就了他的创作。因为远离喧嚣的都市,使他的艺术保留了寓情的细末微节,凸现了他绘画语言的质感,甚至对油画粘性的迷恋,替代了作品所画人物与场景的兴趣。

 

当我们面对张旭东表现性的作品时,他反讽的语言方式构成了他艺术创作的现实针对性——对欲望的质疑与批判。就中国当下来说,传统文化处在中空状态,政治热度和敏感早已降温,中国人现实生活的经验已经相当西化,在精神上却缺乏皈依与寄托,追求物质化、娱乐化占据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所有空间。由此,张旭东单纯地运用了图像的明喻,创作出缤纷而丰富多彩的感觉形象,于是张旭东所反讽的欲望不再仅仅局限于金钱、生理上的功能,而成为生活在其中人们对生活无限形式的欲望,成为气派与华丽、成功与高贵的欲望,成为和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想象和对时尚生活方式的追求之中。因此,欲望所带来的消费文化在当代消费社会无疑是一种生活方式,即将个人发展、即时满足、追逐变化等特定价值观,合理化为个人日常生活的自由选择,它导致了欲望的不间断流动,更象是20世纪以来社会世俗发展的历史与逻辑在当下中国的显现。张旭东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视觉样式,当然与中国改革开放后骤然兴起的大众流行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他是敏感并巧妙利用了大众文化的特征来作为他创作的基本资源,延续和延伸着他对人自身扭曲、诡异状态的追问与表现,以提示出他对疯狂欲望追逐现象的揭露,以及警醒的目的。

 

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病态形式,而这正是张旭东近年努力要揭示的。它像一面镜子,照见了这个时代的面像与真相。其实,真正患病的不是某个个人,而是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处境,她们只是不能见容于那个时代而已。这种差别主要表现为不同时代的叙事者强调的东西有所不同,却也和时代个人的变化有关。在过去,你可以为自己的不幸找到一个承担者,现在则越来越多地要由你自己来承担了。你拥有了更多的自由,你也因此更加感到内心的不安,你陷入一种茫然之中。如果说以往时代的人有病,常常是人超越了时代;那么,这个时代的病人,则往往都是被时代所抛弃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张旭东的新作,在一片绚烂乃至糜烂中,看着她们如何慢慢地毁灭自己,看着她们内心的挣扎以及疯狂和虚空。在我看来,这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魅惑,还是一种近乎自虐的欣赏过程。

 

异色之后,尽是癫狂,也是绝望人生花落去的无可奈何。

艺术家:

展览现场




作品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