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境
2017.08.19 - 09.08

新闻稿

《处境》意旨所处的境地,也指事件、事实或事物的环境或背景,作为这个展览的标题,可引申为对现实世界所发生的状况的思考。

 

本次展览中,艺术家张琪凯从观念艺术的方法入手,以社会现实为内容,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装置艺术形式作为语言,延续了他一向关注的主题:即对人类生存状况及生存状态的思考。他惯用简洁与巧妙的手法,去尝试表达宏观世界中矛盾、冲突和利益的命题,以直接呈现的方式去拓展作品的内涵空间,进一步引申其中的理念维度,是他一贯的语言体系和创作方法论。他以独特的视角,独有的方法,简洁的视觉语言,深度的思辨能力,试图阐释和挑战当下的“存在”,表达一种“态度”。

 

这种以表面物象呈现,而发掘,引申,建立其相互之间内在联系的创作方法,在张琪凯以往的作品中也同样适用;他不追求夸大作品的外在形式,而架空作品的内容,也不刻意为了强调作品内容,而忽略其外在的表现方法,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一直是他不懈追求的创作方向。他的作品中没有常见的固定符号,但他作品中所表现出的灵动、内敛、逻辑关系、深层思考却是一脉相承的。当代艺术是一种态度,一种对人文关怀的态度,一种挑战腐朽与麻木的态度。一种怀疑与批判“约定俗成”的态度。

 

张琪凯的态度使他在最新作品中保持了一贯的艺术立场,并进一步推进了他对社会问题、艺术语言、创作方法的思考。而独立思考与怀疑批判的一性,为张琪凯寻求不同的艺术表达注入了新鲜的、不同常规的另一种可能。

 

张子康 20178

艺术家:

    张琪凯

展览现场




作品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