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镜
2017.11.04 - 11.21

新闻稿

白盒子艺术馆很荣幸的宣布,2017年度青年艺术项目将于114日举办由戴卓群策划的李可政首次个展“边镜”,将展出李可政最近创作的20余件抽象绘画作品。“边镜”中的“边”是源自李可政作品中渐变色块之间的形成的锋利边界,“镜”是作品之间方形图案层层延伸所建立的镜像空间,边镜指向了抽象绘画中穿越平面媒介所能感知到的精神视界。

 

青年艺术项目是白盒子艺术馆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将会推出一位备受关注的潜力艺术家。德国8系列展“未来一代——德国当代青年艺术”,呈现了德国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与境况,也为当下中国青年艺术家形成了多元碰撞,“边镜——李可政个展”作为2017白盒子艺术馆年度青年艺术项目呼应了“德国8”全球化语境中的当代艺术创作。李可政作品中的客观再现性与表现型主义的绘画技巧逐渐从自身的绘画经验中剔除,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尝试,逐渐形成了以几何形体为图像的硬边、极简的抽象风格绘画,并且具备极少主义式的观念表达的创作。

 

最近的几年的创作,李可政对作品继续简化呈现两种方向,一种是几何形体作品颜色的弱化,源自同期他对铃木大拙禅意思想中的纯粹与极致,也体现出他对单色绘画方面的研究;另外一种是在渐变色的基础上相对原来的几何图案的简化,同心方块焦点的变幻引申出虚幻空间。本次展览的作品将这两种方向的作品并置是李可政创作面貌的呈现以及创作脉络的梳理,展览将持续至1121日。

策展人文章

边镜:李可政个展

 

1958年,弗兰克·斯特拉还是普林斯顿大学四年级学生时,他在里奥·卡斯特里画廊看到贾斯珀·琼斯的展览,斯特拉后来解释说:“对我最有影响的事是琼斯坚持处理图案的方式,条纹的节奏和间隔以及重复的概念,我开始思考了很多有关重复的东西。”

 

2006年,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伊门多夫画展,为还在美院接受现实主义写实性绘画训练的李可政带来了破除惯性意识形态的契机,经过数年的练习和尝试,李可政开始了硬边、极简的抽象风格绘画的创作。

 

2010年,李可政和尚一心联展“时间的边界”在北京XI艺术机构举办,首次展出了他的极简抽象绘画作品,在这次展览中,李可政已然将模仿和再现性的艺术形式从自我的艺术经验中剔除,也将其后颇受影响的表现主义、日常和偶发性观念决绝摒弃。他执迷于纯净的单一色块,色彩之间的微差,用不同色块组成画面,切面的几何形体占据画面的中心。这一时期,李可政亦受到禅学家铃木大拙的影响,期冀在作品中注入纯粹精神性的极致禅境。

 

马列维奇在《非客观的世界》一书中写道“客观世界的视觉现象本身是无意义的,有意义的东西是感觉,因而是与环境完全隔绝的,要使之唤起感觉。”李可政最新近的作品,进一步取消了之前的几何形体或者说将形进一步过渡到了幻觉空间,不同于斯泰拉著名的“同心方块”那种平行离散的平面形式,在李可政同样完全使用硬边直线构建的尺幅巨大的镜像图案中,通过对称或穿插式的条纹,色彩的渐变或反差,随着同心方块内向或外向的延伸,在边缘处形成平缓的曲线,并进而引申出视幻觉的空间,一种视觉的物理空间,更是一种感觉和精神性的空间。

 

 

戴卓群

2017/10/24

艺术家:

展览现场




作品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