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 — 何云昌个展
2014.03.22 - 04.21

新闻稿

策展人: 王春辰、乔纳斯·斯坦普 
总策划: 孙永增
展览总监: 刘晨雅
展览协作: 曹茂超、李珂珂
平面设计: 李洁璇

主办: 白盒子艺术馆
开幕酒会: 2014年3月22日(周六) 下午3点 
展览时间: 2014年3月22日至2014年4月21日 
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18:00 
展览地点: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2号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策展人文章

何云昌,是我们研究真实的艺术绕不过去的一个人;何云昌,当你面对他时,又为他的质朴所感动。如果说,各种各样的艺术已经习以为常,但还是有一种艺术让人不习惯、甚至恐慌。这就是行为艺术,特别是以身体作为媒介的时候。

 

在世界范围内,每当有行为艺术在场或发生时,便引起围观、好奇、张慌、抵触等等;在很多的社会语境里,行为艺术被视为异类或禁区。也正因为它的直接性、特异性和即时性,常常被视为艺术的旁枝末叶,在某种程度上,被作为猎奇的现象。因为它的即时性和现场性,它常常存在于传闻里,而不是直接观看中;也正因为如此,在更多的艺术教育里和日常的艺术接受知觉里,行为艺术被拒绝、被诋毁、被嘲笑、被否定。

 

我们不谈僵化的艺术概念,我们只谈如何面对人存在的直接体验。在我们的日常经验和生活里,我们很多时候是失去或忽视这种体验的;这也是为什么庆典、仪式是唤起存在感的一种集体行为,而进入到现代社会,出现了行为艺术,它的直接作用就是来唤醒已经被习俗与政治遮蔽的肉身体验和存在。它没有修饰,没有雕琢,在现场的氛围里,一下子捕捉了人的心理肌肉,不得不跟着跳动、血液加快。

 

进入到宏观的层面,行为艺术一直扮演着社会前卫的姿态与作用,从社会的态度以及艺术自身疆界的划定,都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所以说到现代社会的含义,行为艺术必然是被包括在里面的,经常是行为艺术的出现,打破了很多既有的艺术定义,验证了现代艺术的真实含义。我们给不出统一的现时代的艺术定义,是因为我们总想框定那些充满人性的东西;而当代艺术的本质,常常是借物打力、隔空传话,它手指月,月是目标,而不是说手指。当代艺术的很多表现都不是说物本身,而是物的关联性是什么。

 

就何云昌行为艺术而言,他实践了二十余年,可以说是中国从事行为艺术持续时间最长的艺术家,每年都做一个身体的体验行为,由这些行为构成了一部何云昌的艺术史:它述说了一个生活在中国的艺术家如何理解行为艺术的意义、如何顽强地去实践它、如何以它作为媒介传达自己对中国现实的解读和隐喻。如果说,艺术史有很多写法,其中,一个人能够以几十年的光阴来实践一种最具刺激性、最具争议性、也最具学术可能性的艺术形式,非何云昌莫属。何云昌创造了连续的行为艺术史,也在这个不断平庸的时代里用行为艺术来刺激它的平庸。可以说,少了何云昌的行为艺术,中国今天的艺术就少了那根尖锐的刺。何云昌用自己的韧性和坚持,将中国的行为艺术群体意义再次加以证实,再次没有让它沦陷;能够再次以行为艺术来抵抗麻木与平庸。二十年下来,在世界的艺术范围内,何云昌证明了中国艺术家发自内心的那种活力和想象,表明着艺术家作为一种特殊身份的特殊意义,它简单,却演绎了最曲折的阐释;它直接,却最复杂地牵涉了社会政治话语和学科理论。它看似个体肉身,却是人类拯救的目标。何云昌的每一次行为,都是一次对肉身的宣言,也每一次提醒我们加诸于肉身上的负重。对于观者,绝对是一次思维频道的切换,也是彻底放弃傲慢的艺术概念的时候。

 

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了三十年,行为艺术一直没足够的研究和正视,遭遇了最苛刻的非议。如果不是有了像何云昌这些行为艺术家的坚守,这一类型的艺术在中国早已气绝身亡,断无发展与表现的可能。就此,敬尊这些饱受非议的艺术家,就已经是很艺术的学术态度了。有了严肃的行为艺术,中国的当代艺术才不枯燥,才不单一,也不会失去来自肉身的感性真实,也才为了更广泛的研究提供了论辩的资粮。

 

在2014年新春之际,何云昌再一次以“春天”来展示自己以行为以艺术目标的计划,让自己的行为艺术之路从激昂走向和缓,但透露的依然是艺术家渴望交流、渴望在人性的冰封地带开启苏醒的锁钥。

艺术家:

展览现场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 作品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