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迦——张小涛个展
2011.08.20 - 10.10

新闻稿

萨迦·张小涛个展
萨迦 动画   15'06''   2011 

白盒子艺术馆将于2011年8月20日至2011年10月10日隆重推出《萨迦·张小涛个展》。开幕酒会定于2011年8月20日(周六)下午4点。

《萨迦》是2007年张小涛与考古学家张建林先生开始长期合作的一个关于藏传佛教与考古学、藏学、数字艺术的跨学科视觉研究的项目,他与团队多次进入萨迦县进行实地拍摄纪录片和考察、收集素材,并进行整理,历时两年展开了对藏传佛教的历史和世俗化的思考与讨论 ,他在15分钟的《萨迦》动画电影中,用碎片化的历史记忆和考古残片进入了宗教的超然世界与现实的物质化世界的悖论空间中,他试图用游戏化的方式来展开艺术、宗教、世俗化、现世社会的矛盾和冲突的讨论,艺术家身份在这里暂时消失了,作品呈现了更为广阔的视觉和文化研究特点,我们在图像的时空转变中,体会到古往今来的时空流变,沧海桑田的静穆力量。

《萨迦》的动画语言更加倾向于东方神秘主义和解构主义的语言特征,这与三年前张小涛的《迷雾》中强烈的史诗感、悲剧感有了明显的变化,在无边无际的时空流变中,我们能体会到他对动画语言和数字技术的突破,对设计语言的精准把握。这是艺术家对宗教、文化学、人类学、社会学、地缘政治的视觉化表达,他远离了高原风情、宣传教义的概念性思维,他在全球化、本土化、历史、现世、政治等多重纬度中展开了个人的追问和思考,他把这些关于生死、宗教的宏大问题置换于微小的事物之中,手印、坛城、线路板、地图、血管、考古学家、高僧、唐卡画师、游客在虚拟世界中相遇,尤其把它们置于游戏化的坛城中作为结尾,让《萨迦》变得未知,在一个迷宫和现世交错的多纬度世界中,这不只是梦和现世的相遇,在虚拟的数字化世界中,我们开始了关于视觉与心灵的旅行和历险。

策展人:Cecilia Freschini ( 意大利)
艺术总监:顾振清
出品人:孙永增
展览总监:戴卓群
策展助理:郝丹萌、李云霞
公共关系:吴蔚
  
主    办:白盒子艺术馆
开幕酒会:2011年8月20日(周六)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1年8月20日至2011年10月10日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 – 18:00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战略合作伙伴:乐视TV
独家时尚媒体支持:时尚网
视频官方支持:土豆网
视频媒体合作伙伴:酷6
赞助合作伙伴:爱国者、三星
门户媒体支持:搜狐文化
 
联系方式:+86-10-5978 4801
更多信息请登录网站:www.798whitebox.com




策展人文章

为新的美学疆域画一张地图
茜茜(意大利)

科学、艺术与技术开始彼此联系在一起,比如人们开始用电子设备等创造艺术,并以此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艺术展示之路,它已经被定义为一个全新的美学。一些视觉的想法,它的适用范围极其广泛,并且极大地扩张了发明创作的可能性领域。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网络空间,思绪可以轻易地游走于过去与未来之间,带来人们过去从未体验过的情感和直觉经验。发现这些新变化可能意味着走进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我们要改变很多参数,更新我们的知识系统,才能重新理顺我们对当代艺术的大多数已有观念。
事实上,在我看来,中国甚至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先迈进一步:这是一块最合适不过的试验田,并且毫无疑问,张小涛对此知之甚深。实际上,他自己在这条道路上的探索和研究已经告诉我们,他深谙此道。多年来,他的实践已经在国际的层面上为艺术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血液。张小涛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能够捕捉到常规理解方式之外、只能在接受了改变之后的回顾中方能发觉的东西。因此,计算机的使用,张小涛为我们打开的新的视角并不是不久的将来必然实现的东西,而是包含了对于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的当下的分析与意义的考虑。今天,艺术家与考古学家转向彼此来交换他们对我们这个共同的世界的经验、叙述与揭示,这是对当下的重写,包含已有的过去与今天的现象,还有未来的可能性。
萨迦是一个研究跨媒体视觉文化的作品,从2007年起,张小涛将藏学、考古学、人类学、藏传佛教以及地区政治及其他领域的东西与数码科学技术和生物学在这件作品里交叉结合,看似很容易导致世俗化问题。在此,张小涛触发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他不辞辛劳,挑起了这个颇为复杂的担子,这要大大归功于佛教文化本身在他生命中的影响力给他带来的强大动力。张小涛以萨迦的动画影像分析了超验之物与物化现实之间的矛盾。他将藏传佛教中强大的宗教形态与今天物化了的文化加以比较。一个巨大的问题在于,我们的确是善变无常地把自己牵绊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迷失在物质美丽的海市蜃楼之中,而我们的精神世界一片荒芜。张小涛从深层面上考虑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灵魂修复这个问题。这一神秘的因素在他日常生活与他的艺术研究中都有所表现。他寻求与生活相关的一些现象的理解,坚信道德的重建与信仰基础上的价值是对社会的重要救赎。

艺术家:

展览现场




作品

  • IMG_6149
  • IMG_6158
  • IMG_6170
  • IMG_6174
  • 壁画_全景图8
  • 壁画_全景图23
  • 壁画_全景图24
  • 佛光2 亚麻油彩 200X300CM 2011 (1)
  • 佛光 200X300CM 亚麻油彩 2011
  • 佛光 亚麻油彩 60X60CM 2011
  • 通道之一 亚麻油彩 200X300CM 2007
  • 无题 亚麻油彩 2011 200X300CM
  • 无题 亚麻油彩 200X250CM 2011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