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刘芯涛携“恶之花”登陆白盒子艺术馆 黑白灰世界中的人性探索

2016-11-19

11月19日,艺术家刘芯涛的“恶之花”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刘芯涛1968年生于四川西昌,199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现任乐山师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嘉州画院画家,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和乐山。




开幕现场


《无关的风景之五》 250x600cm 布面油画 2016

刘芯涛近年在深圳、巴黎、北京等地均举办过个人作品展,本次展览和以往不同的是,刘芯涛在展览前与白盒子艺术馆达成共识,将本次展览的举办视为一次契机,力图对作品在展场中的呈现方式加以改造,而不是把作品机械地放置在不同的场馆里。

本次展览由段君策划,段君表示,刘芯涛的作品和波德莱尔1857年出版的《恶之花》诗集一样,都展现了一个充满着怪异、黑暗的世界,艺术家希望借助自己的作品,看见“一路拖着咬着自己鞋子的那条毒蛇”的存在,并摆脱它的纠缠。


《并置的风景》 160x300cm 布面油画 2014


《房间》之二 90×120cm 布面油画 2015

《无关的风景》 160x300cm 布面油画 2014

走进展厅,甚至会让人产生走进“杂物间”“垃圾场”的错觉,展厅的地上随意堆放着垃圾桶、旧电视、泡沫箱、皱成一团的牛皮纸及枯萎的花等废品,它们曾经是生活用品,如今则变成了生活的垃圾。






展厅地上堆放着的“生活垃圾

展览以油画为主体,同时在展厅里音符与画面有关的实物,作为画面之外的拓展延伸。虽然是实物,但却不是对画面物体的忠实再现——事物本身具有一定的独立价值和存在意义,因此它和油画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特殊关系。




装置的使用,让展览有一种场景感

《无关的风景之三》 200x300cm 布面油画 2016

刘芯涛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启他油画创作生涯的序幕,并以黑白灰的色调表现都市荒诞夜景的《溃夜》系列为艺术界所熟知。长期以来,刘芯涛坚持以日常体验、都市生存、社会变迁等主题作为创作线索,影射今日世界的黯淡,同时也保持着光亮的信心。本次展览也已黑白灰的色调为主,呈现了一个个城乡结合部特有的夜色景观。画面被艺术家赋予了具有性暗示的新密动作,因此观众面对作品时,更像是处于一个窥视的角度。刘芯涛将对画面的场景空间作了延展,主要采取将室内空间与户外空间在画面并置的手段和形式,让不同的空间、场景、事件交织穿插,作品因此显得更加荒诞和超现实,更适于审视社会和人性。



《有风景的房间》 150x150cm  布面油画 2016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